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永安大湖镇制定移风易俗暂行规定 以制度促文明
[永安市大湖镇]         2020-04-29 11:19:00        字体显示:

  既是全国文明文明村镇,辖区内又有福建鳞隐石林风景名胜,永安市大湖镇不负“得天独厚”的条件,各种努力保持辖区环境干净整洁的同时,注重乡风文明建设。2020年4月27日,乘着永安市如火如荼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东风,大湖镇率先制定并发布移风易俗暂行规定。以“制度”保文明、促文明,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全镇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倡导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努力营造“破除陈规陋习、建设美好家园、崇尚文明之风”的浓厚氛围。在公布的《暂行规定》共10条,意在移风易俗,示范引领。内容含多个方面:

  1.全镇各村要健全完善村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和禁毒禁赌会,在本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指导支持下,充分发挥“四会”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约束的作用,负责宣传引导群众在婚丧喜庆等活动中,移风易俗,反对铺张浪费。

  2.弘扬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子女应孝敬长辈,关心老人生活,妥善解决老人吃、住、穿、用、医等问题,禁止虐待老人、不赡养老人、弃婴等行为。对老人要献爱心、送温暖,要支持孤寡老人再婚,子女和外人不得干涉阻拦。

  3.全镇党员干部、企业家等要带头乐善好施,引领社会风气,对婚事新办、丧事俭办节约的资金用以捐资助学、修桥铺路、扶贫济困等公益事业的,积极予以宣传发扬。

  4.对发生天灾人祸的家庭,大家要伸出援手,发动群众捐助赈灾,帮助其度过难关。

  5.倡导以德立身,勤俭节约,自觉养成合理点餐、文明用餐的习惯,自觉抵制黄赌毒,严禁酗酒闹事和酒后驾车。积极参加健康向上的文体娱乐活动,共同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

  6.依照国家法律,男孩女孩地位、权利与义务相等.不得重男轻女,不得另眼看待。

  7.倡导厚养薄葬,提倡老人在世时多尽孝道,尊老孝老敬老,老人去世时,丧事从简,丧事活动必须遵守公共秩序,尊重他人合法权益。

  8.庆生满月、周岁祝寿、升学参军、建屋乔迁、就业晋升和丧事活动,要本着文明节俭原则,不办或俭办。如果需要置办的,一户请一个人的是统一收30元,如果是一户请两个人的是收50元,以减轻村民负担,并且提倡要严格控制菜品,桌数,原则上不超过10桌,每桌不超过500元,非亲不请,做到不铺装不浪费。

  9.全镇党员干部、企事业人员、退休职工等要以身作则,带头移风易俗,在破除婚丧嫁娶陈规陋习中作出表率,时刻接受村民监督。党员干部操办红白喜事前要到所在党组织和镇纪委报备。

  10.各村民在操办红白喜事要向本村的红白理事会报备。对违反村规民约和本规定的村民,各村有权给予如下相应处置:一是责令其停止对社会不良影响的行为;二是给予批评教育。(大湖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