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永安槐南:文明新风润物无声 提升农村精神文明面貌
[三明日报]         2020-04-27 09:13:00        字体显示:

  喜事廉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如今,永安市槐南镇将移风易俗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立足本地实际,树立文明乡风,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中国人结婚少不了聘金,而槐南媳妇的聘金在永安各乡镇中一直是最高的。去年10月,槐南镇南山村村民罗立二的女儿出嫁,按照旧有习俗,娶一个槐南媳妇聘金一直是居高不下。好在罗立二一家思想都比较开明,女儿的婚礼最终以男方负责办酒席、添置家电的形式操办,给当地村民开了个好头。

  得益于永安市正在开展的移风易俗活动,罗立二让女儿终成眷属,但他在嫁女之前也有过一番思想斗争。

  “我们劝导起来花了不少功夫。”南山村党支部书记叶本兜说。

  再讲个真实的“老罗嫁女”故事。

  老罗是南山村村民,也是槐南镇供电所一名职工,去年嫁女儿。按照当地人习惯,彩礼数额都会参照上一个办婚礼的人家,而在他之前嫁女儿的正好是罗立二。老罗对罗立二的做法有些疑虑,他觉得自己培养一个女儿花了不少钱。都说“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这时候不收点聘金怎么对得起自己二十几年来的养育?因此他坚持索要高价彩礼,这一来还把男方给吓跑了。

  叶本兜带着村干部上门劝说了几次。作为企业职工,老罗受过正规教育,思想按理应该比其他人更开放。老罗的女儿见到心仪的人因为彩礼面露难色,也开始加入劝说的行列。她表示,自己根本不在乎礼金多少,爱情是不能用金钱衡量的。所谓“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都是老旧思想,自己今后会继续供养父亲。

  经过多方努力,老罗思想终于转变,在女儿面前树立起文明节俭的榜样。

  南山村村民婚嫁观念的改变,只是槐南镇移风易俗工作的一个缩影。槐南镇党委宣传委员童长辉介绍,镇里开展“一约四会”工作,通过修订村规民约,指导各村组建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和禁毒禁赌会,将文明新风吹进百姓家。正是前期狠抓移风易俗工作,疫情防控工作也得到了槐南镇各村村民的积极配合。

  文明实践需要阵地支持。去年,槐南镇着手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试点工作,成立以镇为所、村为站、志愿者服务队为点的网格化管理工作方式,已完成1个文明实践所、4个文明基地、14个文明实践站的建设,下辖14个村100%覆盖,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我们希望老百姓知道,文明不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它时时刻刻都在我们身边。”童长辉说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成后,越来越多村民自愿加入到文明实践活动中来,他们在活动中服务他人,奉献自己,整个乡镇的精神文明面貌得到明显提升。(三明日报记者 朱丹宇 魏兴谷)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