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心家园:文明“她”力量
[三明日报]         2020-03-09 09:05:00        字体显示:

  在三明这座山城里,有这样一群爱美的女性,她们时而身着华服、手持羽扇,在T台上走旗袍秀,尽显古典风范;时而焚香抚琴,泡一壶清茶,静下来跨时空与古人对话。她们的自信从容、绰约多姿,慢慢成为三明一道靓丽的风景……她们就是三明市梅列区心家园女性文化交流中心的学员们。

  美好心愿

  “三明是一座工业城市,在这里生活的女性勤劳朴实。”在平常的工作中,心家园创办者黄瑛发现,身边有很多女性朋友心中对美的渴望很强烈,却不知如何表达,也缺少平台和渠道。从那时起,乐于分享的她心中就逐渐萌生出组建专门为女性服务平台的想法。

  多年来,“心家园”先后开设了“旗袍礼仪”“香道、花道、茶道三雅道”“太极”“形象设计”“手机摄影”等十几个专业的学习培训课程,拥有女性会员1000多人。

  “刚加入旗袍班时,我的肢体语言不太好,也羞于表达自己。” 学员朱女士说,在上完几节课程后,当她看到姐妹们都身着华服,自信满满地站在镜子前欣赏自己,她也逐渐放下心中的顾虑,挺胸收腹地练习起来……

  去年依托“心家园”平台,朱女士先后拜访了上海等地的优秀女性。“和她们接触后,对我触动很大。让我明白女性的美不分年龄,只要想改变,任何时候都有追求美的权利。”

  现在,朱女士变得更加乐观开朗,遇到新鲜事物都想尝试一番。“再不往前‘冲’就老咯!” 朱女士笑着对记者说,年轻人更要早点去接触“美”,这样受益的时间会更多一些。

  优雅生活

  修剪、整枝、构图、布置造型……插花的过程,是诗意而优雅的。伴随着舒缓而悦耳的音乐,生活仿佛被按下“优雅键”。

  雷文红是“心家园”的一名插花老师,2000年时一次偶然的插花经历,让她爱上这门艺术,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

  但在当时,三明却找不到一位能够教学的插花老师。无奈之下,雷文红开始购买大量的相关书籍自学,还跑遍深圳、北京、南京等地拜访名师。

  2008年传统插花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从那时起,我更加希望能通过自己这些年的沉淀,让更多三明人接触到这项艺术,在‘家门口’就能学习。”雷文红说。

  吴小燕是雷文红的得意门生之一,也是一位插花“铁粉”。在她看来,插花不仅是美的享受,更是一种放松自我的生活方式。

  吴小燕笑言,插花令她的日常生活平添了一份生机。“连平时走在路上的心境都有些不同了。路边一朵不起眼的野花,甚至是一片枯叶,我都会不由自主地挖掘它们的生命美。感觉身边处处是风景。”

  在卫健系统上班的她,防疫期间比平时更忙,工作压力也增加不少,有时难免会心烦意乱。“利用空余时间插上一盆花作,能让我恢复平静。再次投入工作,效率也更高。”

  播撒芬芳

  女性情感细腻,让日常生活更具温馨气氛;女性勤俭操持,让家庭免于杂乱无章;女性平易亲和,在孩子们心中播撒德行的种子……女性拥有的独特品质,让她们无论在社会还是在家庭中都扮演着重要角色。

  林女士参加了“心家园”的周年活动,犹如触电一般,爱上这个平台。“我当时感觉非常震撼!” 林女士回忆道,那天的演出有旗袍秀、“三雅道”表演、古筝表演等,当她看到在台上演出的女性都那么优雅,从容淡定,便立即决定要加入她们。

  旗袍班、插花班、茶艺班、读书会……林女士在“心家园”报名了很多课程,也学得很认真。“通过旗袍班的学习,我才知道自己走路姿势不正确,这不仅对个人仪态产生影响,还会危害脊椎的健康。” 林女士说,通过训练,自己的仪态改变了许多,穿衣品位也有所提升,现在耳边不时会传来朋友的夸赞,心里别提多开心。

  林女士说,母亲对孩子的影响很大,如果自己的修养能够不断提高,也会对孩子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而这些,也是支持她不断前进的初心和动力。

  “现在每逢暑假,我都会带着女儿一起去上课。也欣喜地看到她的一些改变。”林女士告诉记者,女儿平时学习古筝,原来只是机械地把曲子弹完,现在对美有更多感悟后,能够融入一些肢体语言和感情去表达了。

  “心家园”曾开设了一期专门针对少儿的公益礼仪课,林女士为女儿报了名。“那次课程内容很丰富,有礼仪、插花、茶艺、书法等,在孩子幼小的心中播下传统文化的种子,我觉得很有启蒙意义。” 林女士笑着说。(聂艺璇 文/图)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