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大田县举办“家风抵万金”道德讲堂滋润心田
[大田县委文明办]         2020-01-17 09:34:00        字体显示:

  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实施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弘扬优秀传统文化。1月16日,大田县在戏曲文化园二楼会议室举办“家风抵万金”道德讲堂活动,来自全县各行各业读书爱好者,共45名家长参加,本次讲堂由大田县文明办、樊登读书会共同举办,樊登读书会吴欣会长主持,由县乡村讲师团讲师高上钗主讲。南街社区和玉凤社区领导也参加了本次讲堂活动。

  本次讲堂在聆听刘和刚和战扬夫妻俩共同演唱《中华好家风》视频中拉开序幕。主讲人告诉大家,家风家训产生于我国西周时期,周公告诫成王:“不要贪图安逸享乐,不要荒废政事,知稼穑之艰难”。介绍了我国著名几部家训,比如南北朝时期的《颜之推家训》、宋代《朱子家训》、明末清初《朱柏庐治家格言》、清代《曾国藩家训》、《乔致庸家训》、《九牧林家训》、民国时期《梁启超教家训十则》等,同时也介绍了当地李氏家训“一等人忠臣孝子,两件事耕田读书”;吴氏家训“一等事读书功名,一等人为官清廉”;池氏家训“文章华宝、诗礼传家”等等主要内容。

  本次讲堂围绕家风是家庭宝贵财富、是家庭最大不动产进行阐述,用身边典型例子,说明良好家风家训对孩子一生成长产生重大影响。父母是孩子第一任老师,也是终身老师,是孩子永不退休的班主任,肩负着孩子健康成长一生的责任,孩子健康成长取决于家长,告诉大家培育孩子要从树立良好家风、传承良好家训开始,做到言传身教。期间插播《家和万事兴》歌曲,让各位家长在道德课堂中领悟家庭建设的重要性,使大家认识到父亲大格局,母亲好情趣,是家里最好风水。

  参加讲堂活动各位家长,不仅在大田戏曲文化园的学习环境中受到熏陶,而且通过道德讲堂活动从中认识到家教门风的重要性,大家认为,要带头践行良好家风家训,在家庭中给孩子树立榜样,始终牢记“勤为摇钱树,俭是聚宝盆”治家格言,并在家庭教育中给予贯彻落实,全力打造家里风水,做到养正一个孩子,幸福一个家庭,和谐一个社会,服务一个国家。为建设多彩大田贡献自己一份力量,在家庭教育舞台上,舞出精彩,无愧于伟大新时代。(高上钗)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