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点赞三明
三明爱心公交温暖“喜憨儿”
[三明市融媒体中心]         2021-03-31 11:12:00        字体显示:

  “大家排好队,一个一个上车坐好……”3月19日下午4时10分,梅列区乐源家庭社会服务中心的“喜憨儿”们在护理员的带领下,坐上了托管接送专用车。

  “喜憨儿”是对心智障碍者的通称,他们无法正常工作、生活。乐源家庭社会服务中心是梅列区一家非营利性的民办非企业单位,专门为16岁以上,男59岁、女54岁以下的心智障碍人士提供日间照料托养服务。2020年,梅列区残联以公建民营的方式引进乐源入驻三明市残疾人综合服务大楼14层。

  “自从我们从徐碧街道乾隆社区居委会搬到了这里,‘孩子们’的生活、学习环境有了很大改善,但由于新址较偏,公交线路少且坡长,托养的‘孩子们’分散在三元、梅列各个小区,出行十分不方便。”乐源家庭社会服务中心主任黄碧萍说,仅有71路公交车直达中心。

  71路公交车全程有17个站点,从东南眼科医院出发,到麒麟山后又绕回起点,由于路程较短,大部分的“喜憨儿”每天都需要转车才能够抵达乐源中心。

  “我们住在美地大道,距离乐源并不远,但每次送孩子过来,至少要花40分钟的时间,很不方便。”“喜憨儿”小敏(化名)的妈妈马女士说。

  “在我们这里,像小敏妈妈那样能够每天接送孩子上下学的家长并不多。”黄碧萍说,有的家长年纪大,身体不好,最大的家长已有85岁,根本没办法接送;有的家长要照顾一家老小忙不过来,只能让这些“孩子”自己上学。但由于“孩子”的心智不成熟,让他们自己转车还有一定困难,以前曾发生过学员在放学路上意外走失的事件。由于交通不便等原因,学员流失了近20%,解决交通不便问题已迫在眉睫。

  为了让孩子们安全出行,黄碧萍主动联系了三明交运集团有限公司,希望能够开通一条免费的环城专线,解决出行难题。三明交运集团有限公司立即开会商定路线,让这个特殊的群体感受社会的关爱。

  3月1日,乐源家庭社会服务“喜憨儿”托管接送专线正式开通,途经东南眼科医院、左海家居、徐碧等16个站点,早上8时40分、下午4时10分从乐源出发,家长们只要准时到对应站点做好接送工作即可。

  “除了接送专线,车上还有两名护理员看护,作为家长感到非常放心。”马女士为三明交运集团有限公司的善举竖起了大拇指。(三明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黄宝琴)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