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点赞三明
永安烟草:在帮扶的路上,续写春天的故事
[永安市烟草专卖局]         2020-03-19 10:10:00        字体显示:

  “小陈,小敏现在去居委会上班了,你们帮我把店铺装修好了,现在生意也越来越好,真是太感谢了!”电话里叶老板激动而高兴地告诉我这个消息。

  听到这个消息,永安市烟草专卖局的陈小梅真的为叶老板感到高兴,陈小梅作为一名客户经理的职业自豪感也油然而生,在帮扶弱势客户的道路上伸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并鼓励着我继续前行。

  叶老板是去年的贫困户帮扶对象,他和女儿小敏都是小儿麻痹症患者,一年来永安市烟草专卖局帮助他的店铺进行终端改造、自主促销、扫码销售等指导,在提高其店终端形象和客户档位的同时,卷烟销售量和总体盈利率也水涨船高。这会恰逢其街道居委会增加个残疾人的工作岗位,所以女儿小敏也优先就业了。叶老板说,现在他小店收入有保证,女儿又有稳定工作,觉得自己对生活越来越有希望了。

  今年的帮扶对象也是一名小儿麻痹症患者,77年生的他比陈小梅大不了几岁,但岁月却给他留下划过的痕迹,脸上的皱纹和头上的白发是明显的见证。小罗上有年近古稀的父母要供养、下有两个幼女要抚养,几年前他弟弟不幸被高压电触电身亡,现家仅他一个独子,去年头脑不清的老婆也因为家境不堪回了娘家。从此只能由老母亲带着小女儿在偏远的乡村生活,以减少家庭支出,而在城里开店的他因为手脚不便,干不了重活,大小事由老父亲来店里代劳,收快递、做家务、接送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大女儿,家里、店内的事忙得老人团团转。老父亲和女儿租住在店对面的一个柴火间里,不足20平方的出租屋内,容下祖孙所有的吃喝拉撒睡。小罗开店的这个车库是用弟弟当年微薄的赔偿金和父母长年省吃俭用存下来的钱购买的,约4万余元就掏空全家的所有积蓄,现全家只能靠小店的收入和每月130元的低保补助金艰难的维持着。

  了解到小罗的家庭情况后,陈小梅的悲悯之心油然而生,想尽自己所能来帮助他。在去年帮扶经验的基础上,永安市烟草专卖局中心建立了“一套识别方式、一套帮扶策略、一套评价机制”的帮扶机制,很快我们就按照这一机制有序开展帮扶工作。从一步步落实中心统一指导措施,终端形象提升、扫描系统安装、订货支付指导、节日促销支持到专为该店量身订做的个性指导,如快递收放整理、店堂布置、互助小组人文关怀等都分阶段展开帮扶。

  在帮助其改造终端形象时,受到其店面是车库且较矮的影响,统一标准制作的壁柜太高无法放入店内,小罗看着这么好的柜台不能使用,既着急又担心,他怕柜台因为尺寸不合适而转送给其他客户,所以第一时间打电话给陈小梅。经过测量,发现壁柜比店高出22厘米,可以发动该自律互助小组的力量,让大家帮忙出主意。

  不一会互助小组成员来了几位,还请来了木工,很快就将新壁柜裁到合适的位置并修复到原来的样子,其他同事和小组成员们一起帮忙搬柜台、安壁柜、摆陈列、整店堂、做卫生,很快就将店铺焕然一新。前来购买商品的居民们都说,这店铺现在既干净又整洁,店堂也更加敞亮,都更喜欢来店买东西了。

  因为多次在宣讲会时介绍小罗的情况,鼓励大家发挥互帮互助的团队精神,所以大家都能够积极响应。组长陈福珍首先带头,她经常来店里帮忙整理柜台、清理快递,遇到节日还送月饼、水果、家乡特产等,小罗经常和我说,感觉自己多了一位大姐来关心他,而其他组员们也在小罗需要帮助时伸出援手,在安装新柜台时大家就纷纷前来帮忙。城区永乐路标杆组成员,也在中秋节前自发组织给小罗送来大米、食用油、鸡蛋等生活用品,并与小罗交流经营理念,传授卷烟销售经验,这些都让小罗深切感受到自来自律互助团队的温暖。

  作为残疾人客户,除了常规性帮助和支持,还需要我们有更加细心贴心的情感融入,才能有真正的感动力和感召性。如上网购买扫描枪,给小罗安装好系统并指导其熟练使用后,才告诉他这是公司送的,不想让他有负担;背后联系其他品牌厂商,帮助其制作店招;请木工修正壁柜时的费用我们也悄悄支付;有时也给女儿送些牛奶、削笔刀、笔等生活、学习用品,告诉他这些都是给孩子的,让他欣然接受;节假日拿些食用油、广告品物料来支持他,开展驻店促销,时常与其沟通、开导他……

  从年初到现在,小罗的小店已有较大的变化,终端形象的提升不仅提高居民们的进店率,拉动其他商品的销售,同时增设的快递专区使得店铺更加宽敞、寄放的快递公司也增加;扫描销售的使用则在提高客户档位的同时,帮助其分析店铺进、销、存数据,为经营算好帐;阶段性的自主促销活动的开展,也更好的维护店里的消费者。

  该店1-12月销售额由同期的9.14万元提高到目前的10.85万元,月均销售量由1.66件提高到2.64件,月均卷烟盈利额由约800元提高到目前的1300元以上;客户档位也由之前的五档提高到目前的八档,加上快递和其他商品的收入,一个月店铺总盈利约有2000元左右,全家人的日常生活也有了保障。

  春天是温暖的、春天更是充满希望的,小罗感激地说,自己现在再也不是孤军奋战了,因为背后有片区互助小组、有烟草志愿者、还有党和政府及各项好政策的支持,这些都如沐春风般的温暖着他、鼓励着他,让他对将来的生活充满信心,一定能够迎难而上!(陈小梅)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