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最新要闻 工作指南 创建活动 道德建设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市民教育 图片新闻 理论探索 多彩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创城简报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简报

第21期

三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办公室 2012年7月26日  


 

本 期 要 目

 

总结提升 创新创造

我市召开深化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座谈会暨文明引导礼仪培训

举办新版体系培训 全力做好迎评工作

                                   

总结提升  创新创造

——省检查组到我市指导检查文明创建工作

720,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马照南带领省文明办综合处处长陈福星、省志愿服务协会秘书长谢纳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心副主任罗星到我市指导检查文明创建工作,进一步了解我市开展迎接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工作情况。市委副书记、市创城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梁晋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创城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曾祥辉陪同检查,市政府副市长、市创城指挥部副总指挥纪熙全、市政协副主席、市创城指挥部副总指挥林传衍出席汇报会。
  马照南一行先后到三明市地税局、梅列区徐碧街道东乾社区、三明教育科学研究所等进行实地考察。在三明市地税局,检查组察看了办税服务大厅、阅览室、道德讲堂和公共文明引导服务,深厚的地税文化以及和谐的文明氛围给检查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检查组一行在一路社区公交站点看望了公共文明引导员,并对三明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给予肯定;在东乾社区,检查组通过观看视频短片,对社区网格化管理和网络化服务给居民带来的便利有了更加充分的了解;在三明教科所,检查组走进温馨的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辅导站,对辅导站给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所做的努力工作和积极成效表示赞许。
  梁晋阳主持汇报会,并对做好迎接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工作作出重要部署。曾祥辉代表市委、市政府向检查组汇报了我市近期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情况。
  检查组充分肯定了我市的创城工作,认为我市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力求完善,各项迎评工作更加主动,市民参与积极性更加高涨,全市上下志在必得的创城意志和信心更加坚定,新一轮测评迎评工作机制更加完善,形成集智聚力、全面推进创城工作的强大合力。检查组指出,我市要进一步明确要求,理解吃透2012年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体系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要突出重点,进一步拓展创建领域,在志愿服务、道德讲堂建设、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以及公共环境和社区等方面要重点抓好落实;要发挥优势,进一步创新创造,在总结我市三十年创城经验的基础上,打造已有的品牌,使之能够适应新形势文明创建的要求;要营造氛围,进一步推动迎评工作落实到基层,让全体市民知道和了解创建工作,并积极主动参与到其中,齐心协力打好这场迎评“大战”,力争在全国测评中取得好成绩,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

市委文明办、市教育局、市卫生局、市文广新局、市住建局、市交通局、市城管办和梅列、三元两区负责人参加了汇报会。会后,市创城办、梅列、三元两区创城办有关人员与省文明办有关处室负责人就迎接全国测评的具体工作进行对接讨论和研究,进一步明确了迎评工作的有关要求。(市创城办)

我市召开深化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座谈会

暨公共文明引导礼仪培训会

719下午和20日上午市委文明办分别在三元区和梅列区召开深化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座谈会暨公共文明引导礼仪培训会。会议主要任务是回顾总结今年以来市区开展创建“文明交通示范路口”和“文明交通示范站点”志愿服务工作,开展公共文明引导礼仪培训,对迎接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工作进行部署。市委文明办副主任梁闽菊出席会议并讲话。

梁闽菊同志强调了召开这次会议的重要意义,并对做好迎接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明确目标把握体系。自从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围绕市委提出的目标,奋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最近,中央文明办发了四个有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测评体系和一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退出机制文件,给三明创城工作带来新的考验,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和把握好,逐项逐条对照2012年版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体系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全力以赴迎接8月份的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二是明确重点解决难点。 重点是四个测评体系的新增内容,主要有学雷锋活动、志愿服务、文明餐桌行动、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治理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主题活动等方面,大家要对照全国测评体系要求,一项一项的细化和消化。难点是这次省里测评通报的问题,主要有交通秩序、基础设施、城市管理、志愿服务以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这些方面问题,除基础设施外,都涉及到人的素质。如何解决这些难点,重点要开展志愿服务“三关爱”活动,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这是一个很好的载体和实践活动。三是文明单位示范带头。首先,领导要更加重视,把本单位的志愿服务工作部署好,落实好。其次,要加强培训。通过培训,提高志愿者公共文明劝导的素质。第三,要增强责任心。在重要路口和公交站点开展文明劝导的志愿者,要有责任感,使命感,切实履行好自己应尽的职责。第四,要抓好落实。新的全国测评体系,对志愿者开展文明劝导需求量特别大,各级文明单位要更加尽心尽力,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省级以上文明单位代表三钢集团公司、闽西地址大队、三明电业局、市中级人民法院、三元区林业局、市烟草专卖局、梅列区人民法院、市第二中学分别在会上就开展创建“文明交通示范路口”和“文明交通示范站点”志愿服务工作作经验交流。三元、梅列两区市级以上文明单位、文明学校分管领导,社区居委会主任等近200人,分别参加了辖区召开的会议和公共文明引导礼仪培训。(本办志愿服务科)

 

举办新版体系培训   全力做好迎评工作

为进一步做好迎接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准备, 7月20下午,市创城办在三明电业局俱乐部一楼会议室举办《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体系(2012年版)》培训会,对《体系》进行逐项逐条进行详细地解读和说明。

    培训会针对当前存在的薄弱项目和问题强调:一要明确任务,各部门要认真对照体系责任分解表,真正明确各自任务。二要把握重点,针对新版体系新增内容,认真应对,完善提升。三要真抓落实,各部门要认真对照体系内容对标作为,高标准落实好每一项内容。四是广泛宣传,充分利用各类阵地和有效种途径加大创城宣传,提升广大市民知晓率、赞同率和满意率。

梅列区、三元区创城办负责人和各有关部门、单位分管领导和具体负责软件资料的人员近20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本办创建科)

收藏】【打印】【关闭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