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最新要闻 工作指南 创建活动 道德建设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市民教育 图片新闻 理论探索 多彩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创城简报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简报

第6期

三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办公室 2012年4月25日  


 

 

    

本 期 要 目

 

□市创城办采取积极措施推进创城

□市交通局认真协调整改创城存在问题

□市工商局扎实开展集贸市场专项整治活动

                                   

 

市创城办采取积极措施推进创城

 

为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创城工作,近段时间以来,市创城办采取多项积极措施推进创城:一是充分发挥文明单位在创城中的表率和示范作用。制定出台了《文明单位参与创城工作的若干规定((试行))》。《规定》要求各级文明单位要围绕“门前三包,门内达标”、文明交通教育实践、创城公益宣传、创城志愿服务、文明市民教育等活动积极主动参与创城工作,并明确了具体标准。各单位落实创城工作的实效列入文明单位动态记分,成效明显的,给予通报表扬并记正分;工作不落实或成效不明显的,给予通报批评并记负分。在届期内累计被扣分20分及以上的,取消该单位原有级别文明单位、文明学校参评资格,降级参评。41920日,三元、梅列两区分别召开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会议,就新一届文明城市、文明城区、文明单位等创建工作进行了部署,对当前迎接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工作进行了具体工作安排,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刘闽华到会并就文明单位如何参与创城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二是组织志愿者对部分行业窗口创城进行暗访。为推进公共文明创建工作,督促整改公共场所创城工作存在的问题,市创城办组织10名志愿者,经业务培训后,按照全省公共文明指数测评标准,每周对出租车、公交车、医院、长途汽车、火车站等行业窗口创城进行暗访,及时通报存在问题,督促整改提升。三是检查通报12个部门单位公共文明创建工作。组织人员对迎接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各责任单位开展走访了解和督查,通报存在问题,督促整改,每半月一督查一通报。四是组织开展社区卫生巡查。从现在至9月份,组织市级以上文明单位每周安排半天时间帮助社区巡查环境卫生、“门前三包”、绿化美化等,及时帮助社区协调解决存在问题。五是利用新闻媒体营造创城氛围。为进一步推动创城工作的深入开展,营造更加浓厚的“创城”氛围,市创城办协调组织三明日报记者开展“创城一日行”活动,深入采访报道各级各有关部门开展创城活动的经验做法和存在问题,并开辟“创城一日行”专栏。六是充分运用社会资源推进创城。要求每个省级以上文明单位围绕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在公共场所或社区设置一块固定式公益广告。各有关文明单位所属的新闻媒体、网站、手机短信平台要开设创城宣传专栏或定期群发创城短信。各级文明单位及其业务管理范围的LED电子显示屏、公交车载电视、出租车顶LED屏幕等要滚动播出公益广告、创城宣传标语。在本单位沿街墙体适当位置设置长期固定的创城公益广告、宣传标语。(市创城办)

 

市交通局认真协调整改创城存在问题

 

414,市创城办通报了公交公司、出租汽车、长途汽车站等创城存在的问题,主管部门市交通局高度重视,采取积极措施协调有关单位认真整改。

公交公司:针对公交车辆和公交站点存在的设施不全、卫生脏乱、司乘人员文明素质不高等现象,一是要求各单位、各部室责任人务必提高对创城工作意义的认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敏锐性,引以为戒,举一反三,进一步开展创城宣传教育活动。二是要求创建办加强检查指导,及时发现问题,督促责任单位迅速整改到位,并按照公司创城方案要求进行每日一检查,每周一通报,确保万无一失。三是针对通报三明八中站点乘客没有排队候车并有序上下车的情况,加大宣传力度,利用车辆语音设备,插播向市民宣传文明让座、尊老爱幼、助人为乐、有序上下车的乘车礼仪。四是协调有关部门安排志愿者对人流量多的站点引导、维持公交乘车秩序,对不排队让座行为进行劝导。

出租汽车:都市客运有限公司针对闽GT0886GT0339GT0921GT0066未主动出具发票给乘客的问题,采取对当班驾驶员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责令作出深刻检查并对所属车辆停运一天;责令当班驾驶员抄出租汽车从业人员必读手册一遍。对闽GT0187出租汽车存在座椅较脏的问题,现已全部更新完毕。环宇联运分公司针对闽GT0511出租汽车驾驶员未主动出具车票的行为,该公司立即对该车辆进行停运处理,对当班驾驶员进行了出租汽车职业道德教育。环宇运输有限公司平安分公司对闽GT0053当班驾驶员在营运过程中存在吸烟、不主动出具车票的问题,责令驾驶员停班到公司教育学习一天;责令驾驶员作出深刻检讨及保证;处罚当班驾驶员人民币100元。明鑫客运有限公司针对GT0955出租汽车当班驾驶员行车未系安全带、未主动提供票据的情况,对驾驶员的违规行为在全公司通报批评;对驾驶员作出书面检查,并罚款人民币200元;出租车停运三天;当班驾驶员在十天内不能上岗,十天后需重新培训上岗。

长途汽车站。针对三明长途汽车站门前烟头较多、有乘客在禁烟区域吸烟的问题,已安排了专职督导员,全天侯在候车室、售票厅内劝阻吸烟;除了平时保洁员,另安排一名站务员负责候车室、发车位的卫生保洁,确保站内禁烟区域不出现烟头。针对三明西客站有乱扔杂物现象的问题,西客站已向各出租店面发出创城倡议书,要求各店主做好“门前三包”,否则收回店面;同时要求保洁员加强对站前广场和站区内的卫生保洁。(市交通局)

 

市工商局扎实开展集贸市场专项整治活动

 

一是成立专项整治活动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黄国泓局长任组长、雍建章副调研员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市管科负责日常工作事务。二是制定下发《创城集贸市场专项整治活动工作方案》。对整治工作目标、组织机构、工作分工等进行明确,并对专项整治期间的整治工作做了阶段性安排,对各阶段主要整治工作重点进行了部署,确保整治工作按时按序扎实有效开展。三是召开会议进行部署。分别召集两区工商局创城动员会议,对干部进行动员,分解工作任务,明确工作内容,对各个市场实行“定岗位、定人员、定任务”管理,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市工商局)

 

明简报字019

抄报:中央文明办,省文明办领导、综合处、创建处。

      市文明委主任、副主任、市创城指挥部总指挥、副总指挥、

      创城各组组长、副组长                                

           (本简报内容已登在三明文明在线wm.jrsmw.com

收藏】【打印】【关闭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