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最新要闻 工作指南 创建活动 道德建设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市民教育 图片新闻 理论探索 多彩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创城简报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简报

第21期

三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办公室 2011年7月28日  


 
     

本 期 要 目

 

 

□市创卫指挥部召开工作会议

□梅列区采取七项措施迎接全国文明城市考评

□三元区加强长效管理  持续提升文明创建水平

                                   

 

市创卫指挥部召开工作会议

 

71920日,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指挥部召开工作会议,部署下一阶段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任务。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创城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徐铮到会讲话,并到梅列、三元两区实地检查了市容市貌,副市长、市创城指挥部副总指挥林俊德参加检查活动。

市领导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全面动员,梅列、三元两区和各有关单位要立即部署落实,在辖区范围内迅速推开,进一步增强创卫紧迫感、责任感;要全力推进,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协调,密切配合,形成强大工作合力,重点对市容环境、建筑工地、集贸市场、“五小行业”、交通秩序等领域进行全面巡查,有针对性地进行重点整治;要全程督查,各职能部门要抓好有关方面督查,进一步强化属地责任,彻底消除管理空档和死角;要完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让广大市民真正感受到“创卫”带来的实质性变化;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广泛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汇聚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掀起全民共创卫生城的热潮,从根本上改变城市面貌,确保创卫目标如期实现。(特约记者)

 

梅列区采取七项措施迎接全国文明城市考评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近期,因区领导人事变动,区委对新一届班子成员进行了分工,区创城指挥部也及时调整了组成人员,对九组一室人员及分工作出具体安排。二是推进城市综合管理。推行管理重心下移,推进城市网格化管理,完善市容卫生“日巡、周查、月评、季考”制度,建立长效化、精细化管理体制。三是规范交通秩序管理。推进落实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强化日常管理、实行领导包片,民警定时段、定路段、定路口、定职责、定目标的管理模式,全面强化路面监控。加大交通安全宣传力度,开展交通秩序集中整治行动,重点整治市区车辆、行人各行其道,机动车让行斑马线,闯红灯、乱穿马路,驾驶机动车打手机,驾乘摩托车不戴头盔,摩托车超员、非法安装遮阳伞,乱停车、酒后驾车等不文明现象。四是加强“五小”行业监管。加强对小餐饮业、小浴室、小理发业、小旅馆业、小歌舞厅的日常监管,以日常监管深化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强化日常监管,提升监管水平。五是落实文明施工管理。加强建筑工地管理,认真抓好文明施工的规划和落实,严格封闭施工,设置围墙、围档,落实施工公示,公布施工告示;加强环境保护,在建筑工地及周边环境实行“门前三包”制度,严禁污染周边环境,确保净车出场,无滴漏现象。同时要加强施工人员文明施工、安全生产的教育。六是加强集贸市场管理。加强对市场的日常监管,建立和完善市场巡查制,引导经营者守法经营、诚信经营,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督促市场业主落实管理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把市场内的环境卫生、经营秩序、设施建设、日常管理等落实在平时,促进市场建设管理常态化。七是加强行业监管。明确文体、旅游、建设、公安、公交等行业责任,加强行业日常监管,提前做好准备。(梅列区创城办)

 

三元区加强长效管理  持续提升文明创建水平

 

近期,三元区结合迎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及省级文明城区总评验收工作,采取了四项有效措施,保持城市长效管理机制,持续提升文明创建水平。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区第八次代表大会召开,明确了分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党委、政府领导。按照市创城指挥部统一部署,谋划配套共建片挂点领导及区直部门,着手调整共建理事会,协调各方力量,形成共建合力。二是深入开展各项文明创建活动。辖区各街道广泛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星期六体验道德实践活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城关街道在三元实小组织开展“模拟小法庭”主题队会活动,白沙街道在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举办“普法知识竞赛”,富兴堡街道在三明十二中组织举办演讲比赛,荆西街道和三明学院在荆西小学共同组织开展“带法回家”活动。结合第十一届省级文明单位考评,要求文明单位抓好门前三包,积极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5月以来,辖区各级文明单位利用周末连续开展10余次文明劝导活动。以省文明行业竞赛为契机,深化“满意在三元”文明创建活动,抓好文明行业各服务窗口态度、环境、卫生。三是持续加强城区长效管理。在市容市貌方面,完成了三元街、工业路拓宽改造项目,更换崇宁路、崇荣路路面照明设施,路灯更新、更亮。在环境卫生方面,加强一、二级环卫日常保洁管理,建成三座垃圾压缩池,购置了一批高级清扫车,提高保洁运输质量。在交通秩序管理方面,加强协管员业务知识培训,深入开展酒后驾车、不戴头盔等专项治理,取缔一批江滨路占道洗车汽车美容店。四是开展丰富的市民教育活动。以建党九十周年为契机,组织辖区各级文明单位、学校、村镇、社区开展多次唱红歌文艺汇演、歌咏比赛、红色旅游等活动,辖区各中小学分别录制“唱响红歌·童心向党”光盘。组织广大市民参与全国第三届好人榜、各类道德模范评选。印制了4万份“三元是我家,文明靠大家”文明市民倡议书,发放至各社区、学校,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让社区居民人人知晓创城、参与创城,不断提高群众对创城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率。(三元区创城办)

收藏】【打印】【关闭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