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单位
三明残联聚力“点线面” “三心”点亮服务灯
[三明市残联]         2020-05-29 12:05:00        字体显示:

  聚力“点线面”,坚守“三心”点亮服务灯

  市残联党支部深化“服务奉献·真情助残”党建服务品牌,深化“五比五晒”,以政治理论学习为切入“点”,抓好党建工作与残联工作融合“线”,扩展为残疾人服务覆盖“面”,发挥群团优势,引导党员干部坚守“三心”,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创建。

  找准理想信念切入“点”,坚守忠诚干净的赤子心。

  市残联党支部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引领,灵活学习方式方法,推动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见成效。一是聚焦党课引领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今年共开展13次干部集中学习,开展5次“干部讲坛”。二是专题研讨深入学,要求党员干部每月读好一本书,深入学习《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读本,利用微信学习群和党小组会线上线下开展学习讨论,当好学习的“先行者”。三是创新载体联动学,主动下沉一线,将党建活力转化为工作活力,把主题党日活动与“五比五晒”、文明创建”等重点工作相结合,117人次参与党员志愿服务,为3家儿童康复机构争取价值18万元的爱心物质。

  抓紧党建残建融合“线”,坚守担当作为的进取心。

  将党建工作与残联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以深化“五比五晒”为抓手,确定辅具适配、脱贫攻坚、盲按服务、精准康复等内容为年度“十项重点工作”,进一步明确各科(室)、中心的主要职责和目标,全力为做好“四篇文章”服务。严格落实“周计划、月分析、季点评、年考核”工作机制,以“五比五晒”工作微信群开展线上点评分析为依托,以线下周总结计划为抓手,以借鉴“他山之石”典型经验为创新,线上线下两条线同步推进重点工作。开展月测评、季考评、年考核,将工作成果与二级绩效挂钩,每季度评选2名服务之星,树立“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的鲜明导向。开展“学跟听”行动,盲按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在全国第三十个助残日来临之际,24名盲按志愿者深入社区为200余人提供服务,广泛引导残疾听党话、跟党走。落实“绿色回收·爱的循环”康复辅助器具社区服务,全市6个试点累计为147人(次)提供辅具服务,辅具适配工作在全省范围内得到推广。积极策划脊髓损伤患者“中途之家”康复训练项目,探索将残疾人精准康复纳入家庭医生签约和养老服务项目。第一季度,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人数为2388人,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率达19.05%,残疾人辅具适配人数595人,辅具适配率19.59%,均居全省前三名。

  扩展精准服务覆盖“面”,坚守对残疾人的关爱心。

  把残疾人满意作为出发点,整合党员干部和单位力量,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做好民情“接力”,努力扩展精准服务覆盖面。优化服务质量,在决胜小康的关键之年,确定党组成员挂钩帮扶重点贫困残疾人。助残日之际,市残联党员干部分为6个小组,统筹40余万元慰问金对全市400余名贫困残疾人开展“助残脱贫·决胜小康”大走访活动,访民情,解民忧,当好政策“宣传员”。目前,已走访24个乡镇45个村(居)7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探索“线上+”服务新模式,“线上+辅助器具适配”已累计为244名不方便出门的残疾人提供线上服务,实现“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服务目标。“线上康复+上门送教”已发布各类公益残疾儿童康复训练视频497个,开展网络课堂10887次,进行线上指导19124次,实现残疾儿童在疫情期间“停课不停训,停课不停学”。惠残政策进万家,印发“助残惠残政策解读”折页1万余册,加快落实残疾人新创办个体工商户扶持、盲人保健按摩店扶持、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一户多残”残疾人家庭生活困难补助等政策落地落实,254个盲按店、自主创业等残疾人个体工商户返岗复工,集中安置残疾人企业复工复产19家, 859名残疾人复工上岗。

  党员干部入户走访残疾人贫困户了解需求。

  下一阶段,市残联将以“亮灯行动”为着力点,深入探索“线上+”服务模式,围绕残疾人脱贫攻坚、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找苦吃、苦干实干,争当“三个表率”。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