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单位
抗击疫情 建宁残联上下齐“上阵”
[建宁县残联]         2020-02-13 18:47:00        字体显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建宁县残联系统全体工作人员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上下齐心,快速反应,迅速行动,全面投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截止2月13日,全县残联机关13名工作人员、各乡(镇)9名残联理事长、100名村(社区)残疾人联络员全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党员干部身先士卒

  建宁县残联系统的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密切联系广大残疾人群众的优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群防群治工作,成为一线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开展值班值守、宣传巡查、入户摸排、卡点执勤等工作,让党徽在疫情防控一线闪光,县残联党支部、理事长班子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沿。

  作为残联领头雁的党支部书记、理事长鄢泽良顾不上重病在床的老岳母,首当其冲挑起重担,一心扑在疫情防控工作上,1月23日以来,带领机关全体人员停止休假,值班值守,结合实际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主动与乡镇残联、社区、挂包村对接,及时了解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积极帮助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督促落实管控责任,严格落实管控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达效,不出问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2月5日以来,副理事长、共产党员林国忠、党支部副书记李建平带领六名干部职工在莲心广场小区路口配合协助复兴社区开展住宅小区封闭管理,凭出入证进出小区,对所有出入车辆及人员进行检测并登记在册,严防死守,确保安全。

  溪源乡鲇坑村残疾人丁春林是一名老党员,自1月31日以来,主动报名参加村级防疫工作志愿者,连续半个多月起早贪黑、没日没夜奋战防控疫情一线,宣传疫情知识政策,劝导群众不出门不聚会,协助村干部卡口值守,向过往车辆及行人发放宣传资料、登记人员信息、不厌其烦的叮嘱劝导群众戴口罩、勤洗手、讲卫生。

  残疾人战疫齐努力

  在人们眼中,残疾人是社会中的弱势群体。但面对蔓延的疫情,他们并没有迟疑、没有退缩,而是积极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成为最坚定逆行者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残联机关人手少、任务重,每天派出几个工作组,残联人手就更紧张了,残疾人聂明华是县残联残疾人联络员,他天天坚守在办事大厅窗口岗位上,认真接待来访人员,做好登记、测体温、消毒等工作,积极协助做好后勤保障,努力为抗疫一线工作人员解决后顾之忧,随时接听群众电话咨询,收集整理防控指挥部下发的各类文件,做好上传下达,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残疾人聂永泉既是濉溪镇高峰村的残疾人联络员也是村里的乡村医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天天奔走在高峰村防控疫情一线,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走村串户宣传防控疫情知识,劝导群众不出门、不聚集、带口罩、勤洗手、不信谣、不传谣;入户给外地返乡居家医学观测人员测量体温、登记上报;骑7公里路程的摩托车到进出村卡口值守,严格把控进出“关口”。聂永泉说:“防控疫情,人人有责。在这关键时刻,我作为一名残疾人联络员愿意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做残疾人的表率”。

  正月初二,正值新春佳节万家团圆之际,均口镇官常村五保户揭金宝老人突然生病,不会下床了,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大家都不出门,揭金宝老人无人照顾。官常村残疾人黎云辉夫妇听说了就商量:“我们无法去值班值守防控疫情,就去好好照顾揭金宝老人吧,也算是为阻击疫情出点力”。于是,自正月初二以来,黎云辉夫妇端茶倒水、一日三餐,像儿女一样耐心细致地照顾老人,受到群众的好评。

  全员上阵当好“三员”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建宁县残联系统上下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主动履行残疾人工作者职责,结合残疾人工作实际,全员上阵,勇敢冲锋在第一线。测体温、作登记、防疫宣传、志愿服务、实地摸排、人车管控、路口劝返……不分昼夜、连续奋战,主动当好宣传员、劝导员、值守员,为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全县残联系统残疾人事业工作者和残疾人纷纷捐款捐物,为防控疫情添砖加瓦。有的残疾人生活虽不宽裕,但及时伸出援手、奉献爱心。彰显了“莲乡”残疾人朋友与社会各界一道众志成城、携手同心抗击疫情的共同愿望。一是当好政策知识宣传员。及时在微信、短信、QQ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精神,大力宣传新冠肺炎的症状以及个人卫生注意事项,做到家喻户晓、老少皆知。同时充分发挥乡(镇)残联和村(社区)残疾人联络员的作用,对全县残疾人进行政策和新冠肺炎知识的宣传,让广大残疾人朋友了解新冠肺炎疫情情况、疫情防控形势及政策。二是当好志愿服务劝导员。残联全体残疾人事业工作者按照建宁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的统一安排部署,在各自的辖区对街上群众进行劝导,对商铺劝导,不许营业;对扎堆群众劝返回家,不在街上滞留;对办酒席、庙会、聚会进行劝解,不办酒、不聚集;劝导大家少出门或不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三是当好严格把关的值守员。县残联机关工作人员在复兴社区值守,各乡(镇)残联理事长、村(社区)残疾人联络员与乡(镇)、村(社区)干部一道,在省、县、乡、村际交界处因地制宜设立交通关卡,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对所有出入车辆及人员进行检测并登记在册,对入乡外来人员劝导返回,对本村人员劝阻外出,严防严控村内人员跨区域流动,严防“关口”,筑密筑牢防疫“隔离墙”。

  他们齐心协力、冲锋在前、舍小家保大家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为打赢疫情攻坚战贡献残联力量。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