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单位
永安市卫监健局:凝心聚力战“疫”
[永安市卫生健康局]         2020-02-10 11:10:00        字体显示:

  自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永安市卫健部门全局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全力以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坚守岗位 靠前指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永安市卫健局第一时间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取消春节放假,全面组织实施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综合协调、宣传信息、监督检查等工作。先后出台了永安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永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管理方案、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区域封锁管理工作要点及协助指挥部拟定各类通告通知等14份文件;印发了《致永安市人民一封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核心知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温馨提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第1号令》等9类宣传单页,并全天候开展疫情监测,主动开展舆情宣传引导,及时对外发布我市疫情信息,开展面向公众的防范新冠肺炎疫情等健康教育工作,已发送手机短信79万余条、发放宣传单页13.35万份、悬挂张贴横幅标语3715个、利用流动宣传车宣传553次、开通村村通广播197个;设置了曹远、大湖2个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共124间,安排22名医务人员进入隔离点开展工作,同时抽调安排医务人员轮班,在动车南站、汽车站等8处设置体温检测点,对体温异常的人员,安排到总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对体温正常的人员,要求落实居家观察措施;开展了定点医药机构相关疫情防控物品库存和采购情况调查摸底,对全市疫情防控一线人员数量和一次性医用口罩等防控物资需求进行核实,积极协调疫情防控相关物品货源,争取社会各方支持,确保一线医务人员及一线防控工作人员防护物资保障,并开设了心理援助热线电话提供心理援助志愿服务。截止2月5日12时,居家医学观察707人,已退出观察510人;集中隔离密切接触者51人,已解除隔离48人,现正在接受医学观察3人,均在永安市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三明市永安总医院接受到疫情防控指令后,遂即组织全市16家医疗卫生机构开展预检分诊,设立发热门诊,并在总医院南院区感染科设立集中治疗区,设置床位40张,抽调24名医护人员组建专项医疗团队,全力做好医疗救治工作。1月24日中午,三明市永安总医院感染科接诊到两例疑似病例后,总医院立即启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应急预案,专项医疗团队穿好防护服、开放绿色通道收治病人、专家会诊、制定诊疗方案、疫情上报、病例书写、信息报送.....,大家都顾不上喝一口水、顾不上吃年夜饭、顾不上休息。此刻永安市疫情警报拉响。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市累计接诊发热门诊980人次,确诊转诊病例3例,解除留院观察病例9例。在做好本地医疗救治的同时,派出援鄂医护人员2名,选派2名医师援助三明市第一医院,后续还将分批增援。

  密切配合 精心消杀

  发现疑似病例后,永安市疾控中心遂即组织应急分队人员先后深入总医院南院区对新冠肺炎疑似病例7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采集咽拭子15份,血样11份,及时将标本送达三明市疾控中心检验科,确诊后将病患采取专人专车派送三明市第一医院实行救治,疑似病患继续实行14天留院观察,对疑似病例继续隔离治疗,并按方案要求再次采样送检,排除4例疑似病例,并对确诊病例及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送往曹远、大湖隔离点进行隔离医学观察。同时对7例疑似病例疫点进行确认,立即指导相关部门开展疫区封锁工作,组织人员开展疫点消杀工作,先后对疫点开展消杀9次,出动44人次,消毒面积7330㎡,空气消毒配置后使用量510kg,地墙及物体表面消毒配置后使用量670kg,织物消毒液配置后使用量530kg。截止目前,确诊3例病患密切接触者33人,29人观察期满已解除隔离,确诊病例协查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人,3人观察期满已解除隔离,排除4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均及时进行隔离管理并及时解除隔离。

  积极应对 强化督导

  在疫情防控中,永安市卫生计生监督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积极应对,先后制定下发了医疗单位、公共场所、学校、工作流程等专项监督检查实施方案6份,成立三个专项督查组和六个日常巡查小组开展督查,主要对辖区医疗机构、疾控中心、密切接触者隔离点、宾馆酒店、商场超市、动(汽)车站、口腔诊所、高速路口等重要公共场所进行督查,主要检查各医疗机构组织管理制度预案的完善,专家组的建立,药品、个人防护用品的储备,各流程、环节、人员、车辆、仪器的准备及全员培训情况;重点检查医疗机构的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感染性疾病科的设置和运行情况,消毒隔离技术规范执行情况,医疗废物规范处置情况,落实医疗机构对发热病人的筛查,做好发热病人的信息登记和引导就诊工作;对疾控中心传染病管理制度、传染病监测、疫情网络直报运行和记录、实验室管理等情况开展监督;对汽车站及动车站的候车室、卫生间等的清洗消毒情况;候车室空调通风情况,出入口对乘客体温检测、记录情况以及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宣传等进行检查;对大型公共场所集中空调处理、通风运行情况,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宣传普及等进行检查。目前,已出动车辆104车次425人次,医疗机构检查94户次,公共场所等检查49户次,对发现的237项次问题,已完成整改195项次,43户口腔诊所、16家娱乐场所、2家电影院关闭歇业。(葛坤全)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