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尤溪县八字桥乡“五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尤溪县委文明办]         2020-04-03 11:22:00        字体显示:

  2020年是文明创建总评年同时也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验收年,为了以更好的乡容村貌来迎接这两项工作,尤溪县八字桥乡以“五抓”为措施,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当中下狠力气、花大功夫,着力提升群众生活环境质量。

  一是抓宣传,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在每周召开的例会、村干部会议上,安排部署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通过悬挂横幅、粘贴宣传标语、带头整治环境卫生等方式,引导动员群众认真做好房前屋后环境卫生,营造人居环境卫生整治人人有责、人人整治的良好氛围。

  二是抓拆除,全面消除危旧房屋痕迹。持续开展以拆危治乱为主要内容的清洁村庄创建行动,严格落实“一户一宅”政策,对拆除的房屋、圈厕进行了复垦植绿,同时引导村民清除无保护、无利用价值的老旧住房,对长期无人居住、无人管理修缮的废弃房屋及残垣断壁全面清理。

  三是抓清理,不断改善人居环境质量。按照“全域覆盖、分片负责”的原则,明确分工,靠实责任,着力整治土堆、石堆、柴草堆、垃圾堆等问题。同时,重点对路边、沟渠、边沟等卫生盲区及时清理。结合“河长制”管理工作,定期对河道生活垃圾进行清理,督促各“河长”认真落实管护措施,发挥“河长”作用。

  四是抓绿化,打造干净靓丽风景线。大力开展村庄绿化美化行动,做到“三季有花、四季常绿”,在省道、通村主干道栽植红叶石楠、桂花及各类花草,并定期对所栽植植物进行浇水管护,同时引导公路沿线农户在房前屋后种花种草,美化环境,培养群众生态环保意识和良好的生活习惯,全力打造干净靓丽的居住环境。

  五是抓机制,推进环境整治长效机制。组织成立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环境卫生整治长效机制,下发工作实施方案及考评细则,对各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对整治不彻底、责任不落实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确保全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