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2017美德少年展示 > 候选人事迹 > 助人为乐
王肖经纬
[永安市委文明办 永安市教育局]         2017-05-16 09:28:00        字体显示:
  王肖经纬,2006年6月出生,沙县实验小学五(5)班文娱委员兼学校少先队大队委,乐观、向上、宽容、自信是她的特点。经常挂在她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帮助别人,也是快乐自己。
  称职的“好老师”

  说起学习,对于王肖经纬来说,其实是一件轻松快乐的事,在校园每个角落,脸上总带着灿烂的笑容。

  她在学习上从不吝啬,只要同学遇到学习上的困难,她主动为同学排忧解难,耐心讲解,直到问题一一解决。她说喜欢看到同学们脸上露出灿烂的微笑。

  记得三年级时,班上吴悠娴同学因意外摔伤,脚骨折了,没法到校上课。俗语“伤筋动骨一百天”,吴悠娴同学及家长都非常着急,怕耽误学习。经纬和班上另一位同学自告奋勇,主动承担起帮吴悠娴补课的任务,两位同学轮流,每天傍晚放学,要做的第一件事便是把老师当天布置的作业送达吴悠娴家,并耐心地为她讲解当天的功课,帮助她完成作业才回家。这样风雨无阻地坚持了半个月,直到吴悠娴可以回到学校上课,经纬才松了一口气。虽然那半个月很累,但是她说看到吴悠娴认真学习的样子和家长的感激,她也有“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快乐。

  伙伴的“守护神”

  生活中,经纬也是个乐于付出,敢于担当的孩子。经纬从小在外婆家长大,外婆家隔壁有一对外地来的夫妇,开了一家美发店,他们刚上一年级的儿子卓越,与经纬在同一拉丁舞培训班上周末课。只是,经纬上中级班,上课时间是中午1点到3点;卓越上初级班,上课时间是下午3点到4点半。美发店是“夫妻店”,周末店里生意常常忙不过来,因此很迟才去接孩子,有时甚至没空去接,让卓越自己坐公交车回家,夫妻俩虽然很为孩子的安全担忧,却很无奈。

  经纬知道这件事后,决定要帮助他们,在得到妈妈支持后,做好了安排,坚持等到4点半陪着卓越一起回家。不管是步行还是坐公交车,经纬都紧紧的牵着卓越的手,很细心地呵护着这个小弟弟回家。有了经纬的陪伴,美发店夫妻俩就放心了,从此可以安心忙于生意。他们逢人就夸经纬是一个懂事、热心肠的好孩子。这样的陪伴已经一个学期了。卓越在经纬姐姐的影响下,也学会了关心别人,帮助别人。经纬很高兴,说这是正能量的传递。

  热心的“志愿者”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这首耳闻能详的歌曲,是经纬平时最喜欢哼唱的小曲。她从上学起便成了一名学雷锋的小小“志愿者”,怀着一颗真诚友爱的心,向他人伸出援助的小手,将“助人为快乐之本”诠释。

  有一次放学,她在拥挤的楼道里,看到远处有位同学的伞从书包里丢了出来,那位同学却浑然不知地走了。经纬连忙跑过去,捡起伞,冲着那位同学大喊“同学,你的伞丢了,你的伞丢了”。放学的人群中人声嘈杂,又不知道那位同学的名字,看到已走远的同学,经纬只能一路边喊边追,直到追出几百米远,才追上丢伞的同学,归还雨伞。面对那位同学的感谢,她只是微笑。

      经纬总是把帮助别人当成最快乐的事,她经常到养老院为孤寡老人送去幸福,送去欢乐。每次出发前,她都会提前准备好几样生活用品,再精心准备一两个节目,到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为他们唱歌、表演节目,陪他们说话、聊天……有时,她还会去福利院,与福利院的小孤儿们一起做小游戏、过生日等,给他们带去快乐。

  经纬是学校的文明劝导员,每个星期五早上,早早就能在校门口,看到她肩披“文明督导”绶带,耐心地进行文明劝导的身影,还常常能看到她帮助低年级的小同学佩戴红领巾。

  经纬多才多艺,是学校的“才艺之星”,学校的各项活动,她总是积极参加,大胆表现,并发挥自己的特长,在演讲、唱歌、围棋、运动会等各项比赛中为班级争得多项荣誉,受到老师同学的称赞,并连年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等。面对荣誉,她总是说:“我是一名少先队员,这是我应该做的,帮助别人也是快乐自己……”。

  经纬就是这样一位把帮助别人当做快乐的事情去做的小学生。她用行动诠释了“除了‘爱’以外,世界上最美丽的动词是‘帮助’”这句话。她的内心满是团结友善、乐于助人的正能量,愿她如金子般善良的心,继续发光、发热,成为永远照亮别人心田的“小太阳”。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