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2017美德少年展示 > 候选人事迹 > 尊老爱亲
何浩轩
[梅列区委文明办 梅列区教育局]         2017-05-16 08:57:00        字体显示:
  何浩轩,三明市第六中学七年级(1)班班长,14岁,家住梅列区陈大镇瑞溪新村,出生在一个不大却温馨的五口之家。他从小是爸爸妈妈的掌中宝,爷爷奶奶也非常疼爱他。但从懂事后,他开始发现自己的爸爸和别人的爸爸不一样,听妈妈说,爸爸是在朋友家中突发脑溢血,送进医院,因病情严重从此半身瘫痪。

  虽然那时候的他还小,却开始知道自己必须比别的小孩更加懂事更加独立,这样才能减轻妈妈的负担,于是他开始学着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从简单的自己洗澡、叠衣服开始,上小学的时候就已经可以开始帮忙做些简单的家务,还学会了煮饭,甚至中午还帮患有心脏病的奶奶煮饭,这让他自己觉得很自豪。虽然偶尔会有意外发生,比如不小心被烫到了手,不小心被菜刀切伤手指,但是为了不让父母担心,他总是选择隐瞒这些小事。

  还记得有一次,奶奶有事出门,家里没有人照顾爸爸,他急着回家看爸爸,一不小心在路上摔了一跤,结果被墙角撞破了头,流了好多血,为了不让爸爸担心,自己简单的处理好伤口,戴上帽子,在爸爸面前装作什么都没有发生。后来听奶奶说,爸爸在背后悄悄的掉了眼泪,说对不起小浩轩。可是他自己知道,这不是爸爸的错,作为家里的男子汉,必须承担起力所能及的事帮助家里减轻些负担。

  有一次,他爸爸与奶奶因为吃早餐的事情吵了起来,那时他刚醒,睡眼惺忪,就听见吵闹声,赶紧冲到客厅,就看到爸爸可能因痛恨自己身体这样,拿剪刀对着自己的脖子。他满脸惊恐,赶紧跑到爸爸面前,用最大的力气,把爸爸的手扳回来,想把爸爸手中的剪刀夺过来。爸爸好像知道浩轩来了,于是他用力挥舞着剪刀,喊他快走开,结果一不小心把浩轩的手划到了,顿时血流不止。爸爸见状连忙放下剪刀,并道歉,说自己很后悔。但他理解爸爸的痛苦,没有放在心上。

  慢慢地浩轩长大了,力气大了,会做的事情也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得心应手还可以帮忙照顾爸爸:喂爸爸吃水果;帮助爸爸上厕所;推着爸爸出去散散心。许多邻居都夸他懂事,可是他心理清楚这些都是自己必须承担的责任,爸爸病倒下了,家中失去了顶梁柱,妈妈工作忙,总是想着加班多赚点钱补贴家用,爷爷奶奶又老了,作为家里的小男子汉,还不会赚钱,只能承担家里的家务和照顾爸爸,帮助妈妈和奶奶减轻点负担,虽然比其他孩子少了许多玩耍的时间,可他却很开心,能积极主动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成为家中小小的顶梁柱。

  学习、生活、成长的路是漫长的,但他懂得不经历风雨,怎么能见到彩虹。他正在用自己的正直、善良为歌,热心和宽容为曲,弹奏暖人心扉的歌;用自己的理想和追求为笔,用进取和奋发为墨,书写充满希望的画;用自己的爱心、恒心、诚心托起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