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2017美德少年展示 > 候选人事迹 > 诚实守信
郑颖祺
[三元区委文明办 三元区教育局]         2017-05-16 09:30:00        字体显示:
  郑颖祺,12岁,就读于三明市三元区东霞小学五年级(3)班。她团结师生、品学兼优,连续5年荣获学校“三好学生”、“全科特优生”等荣誉称号,是老师们的好助手,同学们的好榜样。

  学校的“小雷锋”

  “我捡到一块手表,崭新的,感觉有点沉,肯定是块很好的表,不知是谁落在这?”郑颖祺一边捡起一边说。

  去年8月15日夜晚,当时她在市公路局大院操场上与父母亲玩游戏,大家玩得正开心时,她跑到篮球架侧面的时候,有一束亮晶晶的灯光反射过来,仔细看了看,发现有一块手表落在篮球架底座上。那时她心里不知所措,感觉失主现在肯定很着急。

  “捡到东西无论大小,都要归还给失主”。这是她父母经常教育她成长的优良传统美德。那时她潜意识知道,如果是自己丢下的东西,那么自己也都会回头去寻找。所以她便把此事告知了父母,父母亲支持认同她的意见,他们一起在原地等待失主来取回手表。直到夜色已深仍不见失主来找,郑颖祺焦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感觉一件事情没有完成,心里很不是滋味。那时她的父母亲劝她说可以预留电话给门卫值班人员帮助寻找失主,她才安心回家。

  第二天上午,失主三明一中高中学生陈辰宇与她联系,终于物归原主。经失主陈辰宇陈述,那天下午他在操场打篮球,回家时忘了放在篮球架上的那块日本卡西欧原装进口手表,次日才回忆起来,心急如焚,到处打听,最后从门卫值班员那边得知这一线索。事后失主曾专程买来礼品表示感谢,却被郑颖祺谢绝了。她说,“这是我应该做的,这块名表价值不菲,但不属于我劳动所得,我不能拿”——朴实无华的话语却道出了高尚的品格。的确,价值5300元的名表,对于一名小学生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诱惑。面对从天而降的诱惑,是归还失主还是据为己有?每个人心里都会给出不同的答案。郑颖祺同学用自己朴实无华的实际行动和高尚品德深深感染了身边所有人。 

  班级的“领头雁”

  “我们不能言而无信,答应过的事,不管花多少时间、不论困难多大,都要坚持到底。如果大家形成合力,那么整个班级的平均成绩也上去了。”在学校课堂学习过程中,虽然教学内容深奥,任务更繁重,但是老师们嘱咐她“一帮一”辅导后进生。

  上学期,面对基础很不扎实的陈某同学,郑颖祺主动腾出宝贵时间,每周分别拟出语、数、外三科测试卷子,针对本周重要知识内容出题目,督促陈同学按时完成,然后认真检查批改,并错误试题耐心辅导,她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讲解,直到理解为止。

  “郑颖祺,你花那么多精力不值得。”班上个别同学劝说。她认为不要去计较个人得失,帮助后进生是我的责任。

  经过四个多月的执着,加上陈同学自身努力,该同学知识基础进一步巩固,成绩也得到较大的提升,终于摘掉了“后进生”帽子。

  “您们平时教育我们要认真学习,诚实做人,实事求是,表里如一。这次我宁可失去一次荣誉,也不愿做一个不诚实的孩子。”郑颖祺认真地说道。

  去年下学期期末考试中,她的数学考试成绩99分,取得了全班第一名,名列全校前茅。平时她在校的学习成绩一贯优秀,不少同学投来羡慕眼光。后来,她突然发现考试卷中有一道解答题没有附上计量单位,本该扣分的。她犹豫到底要不要跟老师说?如果说了,那么就不是大家所向往的第一名。如果不说,就不是真实的成绩,也只是一个虚假的荣誉。深思过后,她鼓起勇气主动告诉了老师。

  家里的“好孩子”

  在家里,她是个懂得感恩的好孩子。提起郑颖祺,隔壁邻居无不啧啧称赞,因为她在家里孝敬长辈,和睦邻里,小小年纪就有了很好的口碑。

  妈妈做饭时,她总爱在一旁帮忙,淘米、择菜、打鸡蛋,都是她的拿手好活。妈妈照顾一家人很辛苦,晚上她端来热水为妈妈洗脚,一双小手抚摸着妈妈的脚,说:“妈妈,您为我操劳了这么多年,辛苦了。”体贴的话语让妈妈感动流泪。

  平时她坚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整理房间,洗衣服、红领巾、书包样样行。有时父母亲有事不在家,她就自己一人在家,认真学习,把家里整理得井井有条。每次一吃完饭,她都争着收拾碗筷。

  百善孝为先。爷爷奶奶年纪大了,细心的她常常陪老人散步聊天,还给身体不便的奶奶洗头,用自己省下的零钱为老人买来可口的点心。晚上,做完作业的她,为爷爷捶背,让老人开心。她孝敬老人,体贴父母,得到邻里的由衷夸赞。

  郑颖祺同学的事迹折射出一名小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她在发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同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当代学生的良好品质。正是她,用朴实的行动荡涤着我们的心灵,用高尚的情操传递着社会的正能量,树立了中小学生“美德少年—诚实守信”的楷模。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